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工作理念

   勤勉 忠诚 务实 高效 规范 创新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公文处理  办事指南  信访工作  巡察督办  信息公开  规章制度  风采展示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在重庆科技学院揭牌成立
(2017年12月29日 )
作者:

    12月27日上午,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在我校主教学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涂兴永、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吴序、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以及我校校长尹华川等在家校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全市40余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代表、行业学会代表,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主持,党委副书记干勤致欢迎词。

李源田讲话

    李源田在讲话中指出,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的成立是加快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优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三大变革”的一件大事,更是全市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领域的一件大事。建立人工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就是为了大力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积蓄和培育重庆市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他对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的后续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敦本务实,为智能制造人才成长培育新沃土;二是革故鼎新,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作出新示范;三是奋楫争先,为重庆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新支撑。

涂兴永讲话

    涂兴永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重庆正在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重庆,智慧重庆”,实现“科技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迈进。成立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深度合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学成果转化等领域结出硕果,共同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吴序讲话

    吴序在讲话中指出,市科委将联同其他合作单位,搭平台、聚资源,大力支持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助推学院打造为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高地,为重庆打造西部智能技术高地、世界机器人之都贡献力量。围绕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的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第一,优化机制,聚集多方资源;第二,协同攻关,聚焦热点前沿;第三,科教相融,聚力人才培养。

五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随后,市教委、市经信委、市科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和重庆科技学院五方签署了《共建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和智能科学工程研究平台合作备忘录》。与会领导为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揭牌。

尹华川介绍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建设规划

    尹华川在报告中从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学院特色、建设举措四方面介绍了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发展规划。他说,学校将从加强管理引导构建合理的学科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开放型创新发展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搭建一流的智能类教学平台、加大科研平台建设支持力度强化应用型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等方面对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进行重点支持。力争通过5-10年建设,在测控技术及装备、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领域等方面建成2-3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和3-5个研究团队,将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建成重庆知名、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学院,建成机器人领域教育与服务的国家级示范基地,建成立足重庆、面向行业、服务全国的智能产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重庆市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示范基地。他表示,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下,重庆科技学院一定会以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为平台,创新合作方式,综合各方资源要素,深化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袁家虎发言

    袁家虎对市级各部门对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说,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智能化项目研究和社会服务中成绩斐然,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是重庆科技学院与研究院取长补短、深度合作的示范项目。研究院将从学科建设、培养体系、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及其他方面对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进行投入。

张军发言

    企业代表,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军代表重庆市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对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建设恰逢其时,必将对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据悉,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是首家在市教委、市经信委和市科委支持下,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和重庆科技学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的智能类新工科学院,是智能时代高校与科研院所强强联合、产教深度融合的典范。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为智能科学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国家先后出台《“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文件,提出“打造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在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的时代,人工智能为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注入新动能,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成为国际竞争新焦点、经济发展新引擎。市政府在我校成立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必将推进我市以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移动互联、云计算、机器人、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智能科学进一步发展,为构建重庆市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通讯地址: 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政编码:401331

电话:023-65022222 传真:023-68573944 

后台登录

主办单位:中国重庆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 办公地址:重庆大学城
重庆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2010-2013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