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工作理念

   勤勉 忠诚 务实 高效 规范 创新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公文处理  办事指南  信访工作  巡察督办  信息公开  规章制度  风采展示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东燕接受重庆日报、重庆卫视联合采访
(2018年12月23日 )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12月21日下午,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刘东燕接受了重庆日报、重庆卫视的联合采访,就学校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增强服务重庆经济社会的能力,畅谈了学校的措施、成效与未来规划。

    2018年12月23日,重庆日报刊发了题为“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加强产教融合 建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的采访报道。文章开篇指出,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做到学科建设贴近重庆发展任务、学术研究贴近重庆发展要求、学生培养方向贴近重庆发展需求,这是全市教育大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殷切期望。

  在回答对“全市教育大会提出要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的体会时,刘东燕说,全市教育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重庆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擘画了新时代重庆教育发展的蓝图,我们深受鼓舞。

   在谈到如何将产教融合融入到学校建设的具体环节时,刘东燕说,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在石油、冶金两大主体专业群的基础上,结合重庆的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所属专业均分别对接重庆“6+1”支柱产业或十大战略新兴产业,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紧密结合。学校还全面开展新工科专业的建设和改造。如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等,学校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类新工科学院。建立产学研平台。如学校联合重庆机电集团等企业共同建设了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平台。与行业企业的深度联姻,让学校科研成果显著。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形成了“企业出任务、政府给引导、学校做研究、企业用成果”的共建模式。

   采访最后,刘东燕表示,重庆科技学院将以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为学校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根本遵循,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用奋进之笔写好学校发展的新篇章,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018年12月23日晚,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栏目播放了题为“重庆科技学院:建设新工科 服务重庆发展”的采访报道。校党委书记刘东燕、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企业方讲师代表、学院教师代表等接受了采访。

  报道认为,重庆工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中,以工科为特色的重庆科技学院,正围绕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通过产教融合,建设新工科。

   报道指出,像智能制造学科建设这样,今年,重庆科技学院还进行了一系列新工科建设:面向页岩气和智慧油田,改造石油类学科专业群;面向新材料,改造升级冶金材料类学科专业群;面向安全环保健康产业,改造建筑安全化工类学科专业群。在此过程中,相关产业都深度参与。目前,在重庆科技学院每年1.2亿元的科研经费中,有8000万元都来自企业。

   刘东燕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以产教融合、产学研政的融合作为发展的“牛鼻子”,把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有机地融为一体,达到了把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的目的。

   本次采访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由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教育工委统一安排,重庆大学校长、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分别接受采访,从不同角度就各类型高校如何结合自身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通讯地址: 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政编码:401331

电话:023-65022222 传真:023-68573944 

后台登录

主办单位:中国重庆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 办公地址:重庆大学城
重庆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2010-2013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