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工作理念

   勤勉 忠诚 务实 高效 规范 创新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公文处理  办事指南  信访工作  巡察督办  信息公开  规章制度  风采展示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
(2021年05月29日 )
作者:王中一

5月28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在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谋划学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蓝图,研讨部署研究生教育新任务。

校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尹华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处级干部、研究生导师、校外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近400人参加了大会。党委副书记干勤主持大会。

黎德龙指出,在学校建大创博关键时期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恰逢其时,对于学校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就学校在今后一个时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要始终保持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助推学科建设,为建大创博奠定坚实基础。第二,聚焦三个重点,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坚持以“德育”为先,培养研究生健全人格;坚持以“研究”为本,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坚持以“实践”为基,强化研究生实践能力。第三,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研究生教育强大合力。研究生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培养学院发挥研究生教育主体作用,研究生导师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形成全校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共同推动形成研究生教育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尹华川做了“提质增量、开拓创新,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学位点建设、研究生规模、培养模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合作与交流、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对学校研究生教育进行了回顾总结,深刻剖析了“十四五”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龙头地位,大力提升学科水平;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完善培养体系;三是坚持内涵发展,积极建设优质资源;四是坚持健全机制,强力打造导师队伍。

干勤在主持会议时,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就落实大会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学习会议精神,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全员集思广益,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形成育人合力。

会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戚志林、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熊伟、校内研究生导师代表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戴庆伟、法政与经贸学院程鹏立、校外研究生导师代表重庆气矿采气工艺研究所所长宋伟分别从学科支撑、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校企协同育人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集中大会结束后,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围绕“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会议印发的文件讨论稿进行了分组研讨。

据悉,近期学校将组织多层次、多角度的征求意见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最终形成并出台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质量提升计划及配套文件,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通讯地址: 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20号 邮政编码:401331

电话:023-65022222 传真:023-68573944 

后台登录

主办单位:中国重庆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 办公地址:重庆大学城
重庆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版权所有©2010-2013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